为勇攀高峰的他喝彩!获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的姚登峰老师
发布日期:2023-03-08浏览次数:字号:[ ]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授予 200名同志“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姚登峰老师获评这一奖项,首都教育系统共22名教师入选。

姚登峰,1979年出生,听力残疾人,清华大学博士毕业,22年党龄。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导,软件工程学科无障碍软件服务工程方向带头人。

姚登峰获评2021年度北京榜样、北京市自强模范,北京联合大学记功奖励、就业先进个人、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姚登峰老师出身于教师世家,2006年北大硕士毕业后,他放弃高薪诱惑来到联大做特教老师,扎根首都特殊教育一线16年。他深知特教老师不但要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还要用汗水和智慧去呵护那些曾经受伤的心灵,帮助他们克服因身体残障所带来的困难。姚登峰老师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倾注在平凡的工作中。作为教师,承担的课程获评为教育部-IBM精品课程,多次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作为班主任,他指导的两届本科班集体均获评北京市“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班集体;作为社团指导教师,其社团获得了2022年联大首届海棠奖;作为竞赛教练,他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竞赛一等奖;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做出了卓著的业绩。

姚登峰老师将自己对党的信仰传递给学生,通过各种形式,一点一滴地向学生灌输“聋人除了听,什么都可以做到”,逐步树立起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强不息精神。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将其作为教育、引领学生成长的重要途径。指导龙门社团围绕课程思政创作,推出一系列趣味盎然的精彩手语视频,受到欢迎和热捧,成为联大粉丝最多、最火的新媒体。他将行为准则、信念理想融合于党史爱国教育中,对学生三观起到了熏陶和引导作用,在潜移默化中修身立德、坚定信仰,收获成长。至今共发布了60件作品,收获总播放量突破30万,单条视频播放量最高破5.2万。

他以其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成为学生成长和求知路上可信赖的良师益友。所带两届本科班班风优良、学生心灵舒展,先后获评北京市十佳班集体,班上成员先后荣获奖励300余项,4人考上研究生,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

二、身残志坚,传递大爱

姚登峰老师18岁通过了全国统一高考,在重点大学录取中遭遇挫折。从那时起,便立志为聋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入党宣誓时更是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他的成长故事经中央电视台等六十多家媒体报道,很多聋儿家长和聋人都以他为榜样。经常有人向他咨询和请教,为激励后来者,他和母亲合著了一部纪实文学《登峰,从无声世界走来的清华博士》。多年来,他的心和那些聋人及家长联系在一起,急他们之所急,忧他们之所忧。他和母亲义务解答、帮助,提供咨询的次数已无法统计。从最初电话咨询、书信交流,到后来的网络交流,他们不知花费多少心血!有时顾不上吃饭睡觉。对所有咨询者,他们都耐心解答、鼓励,还无偿提供了上千册自己作品。希望为多康复一个聋儿,多温暖一个家庭,多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姚登峰老师和母亲看来,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没有份内份外,也没有应该或不应该。

北京疫情发生后,姚登峰老师主动请缨,迅速解决院系网上课堂的安装调试等技术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向社区党组织报到,积极投身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与社区工作者齐心协力共筑联防联控“防控网”,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貌与担当。他利用自己所长,以志愿者身份帮助W3C组织、中国残联等单位制定了信息无障碍标准,被评为W3C杰出贡献者、中国信息无障碍联盟杰出贡献者。

三、披荆斩棘,跋涉无碍

姚登峰老师现在的理想就是让残障人接收信息无障碍,他发现计算语言学已发展成为一门较为成熟的学科,但令人遗憾的是,计算手语学领域还是一片空白,这项研究门槛很高,除了要懂计算机科学、语言学,还必须精通手语学。我国现有2057万聋人。对拥有如此庞大人群的“少数民族语言”,即聋人计算手语的研究还无人涉足。他认为自己是特殊高等教育一线工作的教师,感觉自己责无旁贷。为了从事这项研究,他更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职攻读清华大学计算语言学博士研究生,并以“全A”获得博士学位。他的研究方向手语认知与计算是信息无障碍研究的继续深入,是科学领域的前沿课题。

姚登峰老师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北京自科基金等手语课题,填补了信息无障碍和手语、行为语言领域的部分空白,在国际顶会和顶刊上发表了来自中国大陆的第一篇信息无障碍论文。他潜心于使用信息无障碍来解决听障生教学中的难题,经过近7年探索实践,其成果《无障碍理念下残障学生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于2012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同时在全国率先将信息无障碍整合进计算机课程,其配套教材《基于RUP的软件测试实践》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先后有北京大学等23所院校、新东方等上百家社会培训机构使用此教材,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为首都信息技术发展做出了贡献。其科研成果曾被中央电视台、日本NHK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21年12月4日被新华社报道誉为“中国信息无障碍的窗口”。

姚登峰老师开展无障碍研究的初衷,是希望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帮助残障人,方便残障人的生活和学习。这成为他克服一个个困难和挫折的无尽动力。最终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帮助了自己,成就了他自己人生的精彩。为姚登峰老师点赞!


为勇攀高峰的他喝彩!获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的姚登峰老师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