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系姚登峰博士应邀为福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19浏览次数:字号:[ ]

5月29日,信息技术系姚登峰博士应邀在线为福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做了题为《信息技术+对特殊教育的赋能和影响》的学术报告,福建省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南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惠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永春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多家单位领导和教师参加了在线讲座。

姚登峰博士结合承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数据分析关键技术研究”和教育部项目“特殊教育大数据”的研究心得,以抗疫期间的教育新形态为引子,强调“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优势凸显,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进入教与学过程,改变了教师的“教”,改变了学生的“学”,改变了学校的“管”,改变了教育的“形态”。从宏观的角度阐述了信息技术对整个教育,包括特殊教育的影响。尤其是这次疫情,快速推动信息技术的运用,在线学习成为新背景下的教育模式。并认为疫情期间,特校教师“被迫”开展在线教学,这既是一种现状,也是一个趋势。“信息技术+”的智能化能够为残障学生提供可选择的、个性化的、精准化的教育,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程度和水平选择合适的学习内容,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能够更大程度地激发自身的潜能。这不仅能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还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平等性原则。姚登峰博士以“今天的教育和老师不生活在未来,未来的学生将生活在过去。”结束了讲座,建议特校教师开拓新路径,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带来的教育变革,并积极应对。

最后姚登峰博士与参会领导和教师进行了互动,对问题逐一解答与分析。参加讲座的老师们表示,他们已经开始意识到时代的发展,未来的趋势与特殊教育教学紧密相连。“信息无障碍”让残障学生公平选择教育的权利成为可能。信息技术+特殊教育,这对一线特教老师来说是一次极大的挑战,也对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提出要求,教师不仅要有信息技术+的意识,也要有相应的技术能力,才能在时代浪潮中不被淘汰。

视频报告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