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系云端举办讲座——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05-31浏览次数:字号:[ ]

5月29日下午,特殊教育系邀请了北京市健翔学校的于文校长做了题为关于“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的思考”讲座。会议由特教系党支部书记郝传萍主持,徐娟副院长、系全体教师及大二学生、教科办刘彦民、辅导员赵磊、学生支部书记寇蕴参加了会议。

徐娟副院长致开幕辞,提出要思考何为教师的专业化及如何进行教师的专业化这两个问题,同学们带着问题进入了于校长的讲座中。

视频讲座

于文校长拥有30余年的特教教学经历,是北京市第一位获得正高级职称的特殊教育教师。本次讲座从四有教师讲起,以“老特教致敬新特教”为话题,讲述了自己特教三十年的心路历程,是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支撑着她一直走到现在,并分享了许多从教生涯中的感人事例。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从特殊教育的内涵变化开始,谈到了作为特教教师专业性在哪里。她教导同学们,作为特教专业的一员,作为一名教师,做的事情一定要具有不可替代性,方可成为专业。

讲座根据特教学校的实际,并结合自身经验,向同学们提出了“如果没有教材,你将如何教育这些学生”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引出了作为特教教师,应当完成由教书到育人的改变。告诫同学们,作为教师,面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活动必须要围绕学生的个体需要这一中心开展。提出了对于现代特殊教育教师的要求:要真爱、真懂、真干;要具备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结合具体案例告诉同学们,作为特殊教育教师一定要真正的去爱特殊儿童,要真正懂得特殊儿童的内心,在教师的岗位上才能真正有作为。并以我院特殊教育优秀毕业生张娜为例,讲述她毕业进入健翔学校工作后,如何真真正正关爱每一位特殊儿童,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无私的为他们提供康复训练工作,最终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优秀荣誉称号,使同学们很受鼓舞。

优秀毕业生张娜

讲座最后,于校长寄语全体同学们,希望在大学学习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未来能够成为一名专业化的特殊教育教师。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