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停课不停学” 上好开学第一堂课
发布日期:2020-03-05浏览次数:字号:[ ]

打开电脑,调整摄像头位置。打开手机企业版微信和蓝墨云app签到,老师们在家中开始了新的一天授课。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艺术设计系的教师们为开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除个别实践、实习课程不适合网络教学需要延迟授课外,其他课程均采用学校要求的中国大学MOOC网和蓝墨云班课辅助以企业微信群和其他在线直播软件进行授课。

特殊时期特殊安排,为了更好的准备课程,2月13日,艺术设计系的老师们就行动了起来。在系主任鲁彦娟和教学主任陈昱的组织下,全系召开了第一次远程教学会议。根据学校对线上教学的要求,结合听障生的自身情况和艺术类课程的教学特点,老师们对教学方法的制定和教学工具的使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探讨更适合听障生学习的教学方法和工具。会议还请本系对蓝墨云班课比较熟悉的周冠中老师集中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更好的使用这一教学平台进行远程教学活动。周老师的讲解过程图文并茂,大家深受启发。为更好的准备课程,熟悉软件打好了基础。

郭娜老师授课

在2月28日第0周周五下午,全系教师按照原定的教学例会计划,利用直播会议软件完成了开学教学准备工作的检查。会上,根据学院发布的《“开课”之前,给任课老师的一封信》,教学主任陈昱和各位老师再次强调了学校文件传递的精神和对各位老师的教学要求。此外,艺术设计系还特别提出,由于网络教学对学生和老师都是新鲜事物,开学第一天有课的老师务必做到提前和学生演练上课方式,确保每一位学生在正式上课时能够顺利学习。

曲欣老师授课

杨铭老师授课

开学第一周共涉及了艺术设计系8名教师的8门课程。姚铁力、曲欣、何海燕、甄玮、杨铭、邢蕊、郭娜、林婧等老师已经顺利开始授课。开学第一天的课程结束后,艺术设计系在微信群里组织开课教师进行了简短的教学汇报,有课的教师纷纷积极发言。由于课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老师们对教学效果反应热烈。同时,课程设计提前考虑到了听障生学习的特殊性,例如上课对手语或者字幕教学的需求,老师们对应教学方式选择了恰当的授课软件,方便学生的学习。在课后对学生学习体验的随机调研中,学生们对新的教学形式反馈良好,非常认可老师们对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的准备,学习积极性很高。此外,各位老师们也体会到,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借此次在线授课的机会对原有的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进行了升级,自己学习了不少新的软件,自身得到提高,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

认真上课的学生

在特殊时期的教学中,艺术设计系的老师和学生会遇到一些网络不稳定、教学设备不齐全或者缺少艺术实践工具等问题。但是教师们和同学们坚信,在学院党委、院领导的指导以及各个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一定能克服困难,认真完成教学任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