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特教辅导员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14浏览次数:字号:[ ]

在这次漫长的寒假中,在举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之时,为了让广大学生认清形势、缓解压力、坚持学习,学院的辅导员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想出了很多高招、奇招、妙招,确保了学生的思想稳定。

有事没事,辅导员找你“唠唠嗑”。面对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疫情,辅导员们充分利用各种沟通渠道,将学生们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疫情防控指导思想上来。陆忠华老师撰写了“给全体学生们的一封信”,指导学生如何开展自我防护、如何居家隔离、关注疫情防控,通过鲜活的事例教育、引导学生们要有大局意识,要做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同时叮嘱学生做好防护的同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为抗疫做贡献。辅导员们每天最忙的就是和学生们“隔空”交流,和学生们“说说话”、“唠唠嗑”、“一对一”沟通,引导学生们做有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

心理问题,“万能”的辅导员来疏导。长期居家隔离,对于青年的学生们,极易产生心理压力。针对这种情况,辅导员们结合学生们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地心理疏导工作。特别是王昕、梁辉、赵磊老师,结合自身优势,利用手机公众号、钉钉软件等工具,开展形式多样的疏压、解困工作,使学生们正确认识疫情,不恐惧、不大意。

“学什么、怎么学”,辅导员告诉你。学生的主业是学习。居家期间,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辅导员老师们都做出了详细的学习规划。学什么?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学习英语,提升自己;学习课外知识,提升理论水平;学习做饭做家务,课堂厅堂两不误。申枭老师不但提出了详细的学习内容,还就如何落实学习计划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二是要合理规划好时间;三是要劳逸结合。辅导员工作室针对疫情期间对学生做了问卷调查,于游老师根据调整结果为学生开出秘方,秘方一:关于时间利用——谁是时间的主人?秘方二:关于学业成长——怎样合理利用时间?秘方三:关于心理疏解——让独处成为优秀的习惯。秘方四:关于就业应聘——时间让我们沉淀,空间让我们成长。秘方五:关于日常生活——在充实的生活中享受乐趣,引导学生科学有效学习。

抓住网络阵地,营造正能量,辅导员的主战场。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辅导员思想教育的抓手,全体辅导员从1月22日至今天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引导学生创作形势各异的作品,并在《特教事务中心》、《青春特教》公众号上广泛推广,传递正能量。寇蕴老师精心维护公众号,用好、用足网络教育平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