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特殊教育为残疾人擎起一片蓝天
发布日期:2019-06-04浏览次数:字号:[ ]

发展残疾人事业,除了借用“他力”外,还需要挖掘残疾人自身力量。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为“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让特教事业再次进入人们视野。如今,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接受特殊教育找到人生努力的方向,以一技之长实现就业脱贫。

正在为观众表演魔术的是石家庄燕赵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张泽,他年幼时,因为高烧不退导致双耳失聪。2018年从北京启喑实验学校毕业后,他便进入这家残疾人艺术团成为了一名魔术演员。

石家庄燕赵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张泽:我感觉到魔术不错,它让我很快乐,也可以带给观众快乐,我会努力做最有名的魔术师。

最初,张泽在北京启喑实验学校学习的烹饪专业,校长和老师注意到他对魔术表演和魔术道具制作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是张泽的家长并不支持他将魔术表演作为职业,于是校长和老师说服了家长,并一同帮助张泽发展魔术特长。

石家庄燕赵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张泽:在开学典礼上、元旦联欢会,都给我表演魔术的机会。开始我上台的时候有点紧张,慢慢就越来越不紧张了。老师鼓励我努力就好,我很感谢老师。

北京启喑实验学校教师刘海鹏: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也挺苦的,但是他有乐趣,可以说舞台就是属于他的,他成功了。

在鼓励发展特长之余,张泽所在的学校还开设了面点、烹饪、茶艺、调酒、服装等直接与社会紧缺岗位对接的职业技能课程,帮助学生毕业后尽快获得工作机会。

北京启喑实验学校教师刘海鹏:他们有了技术在社会上才能更好地立足,不成为家庭的负担,也不成为社会的负担,才能真正地实现自我。

2018年1月,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意见》,要求多渠道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为残疾人提供合理便利和优先照顾,落实相关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政策。

为保证残疾学生的受教育权益,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报告分别提出“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十九大报告中则明确要求“办好特殊教育”。2018年7月,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不断扩大残疾人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加快发展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加强残疾人的就业指导和援助。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贫困残疾人数量由281万减少到169.8万,58.8万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残疾人通过实用技术培训掌握了1门以上的劳动技能。

北京市朝阳区安华学校校长龙建友:只要他有教育需求,我们就要满足他,首先培养他们最基本的这种就说劳动品质,对生活的态度,包括生活的技能。

据介绍,2018年,我国首批三名中医针灸推拿专业的视力障碍硕士研究生在北京联合大学毕业,填补了我国特殊教育在硕士研究生培养阶段的空白。2019年,又将有四名中医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北京联合大学毕业。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拥有一支专门培养特殊教育师资的队伍,自2000年开办以来,共培养特教师资1100多人,现已成为特教领域的骨干力量。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授王梅:现在特殊孩子入学比例也是非常高的,北京要达到97%左右,质量这块也都提出来了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所以我们要在老师的培养上下工夫。

第29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北京联合大学特教专业的学生们以叙事情景剧的方式讲述了自己的特教见习经历和对未来成为特教老师的期许。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授王梅:呼吁社会也能够看到残疾孩子背后,不光是看到他行为问题,情绪问题,一定要注意他的背后有深层次的原因,用专业的眼光去帮着分析,能够接纳理解这些孩子。

 

媒体链接:http://www.centv.cn/p/33596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