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九期辅导员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19浏览次数:字号:[ ]

    7月17日,北京联合大学第十九期辅导员论坛在特殊教育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育人质量提升”。校学生处副处长李超、商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承锋、师范学院学生处处长吴庆、德育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巧慧、各学院的辅导员代表共14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吴巧慧主持。

第十九期辅导员论坛召开现场

吴巧慧主持

    论坛共有5位辅导员分享了在文化育人工作中的成果。陆忠华基于残健大学生人际信任和个性成熟度调查结果,提出了高校文化育人的思路和对策;谢鑫对比分析了困难生和非困难生的审美特点,探索了高校审美教育的路径;赵磊通过抽样调查,研究了融合教育文化认同、学生预期与感知质量和就业信心的关系,探讨了提升就业信心的方法;王昕解析了高校制度文化的内涵及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提出了加强高校制度文化建设思路;于立锦研究了兄弟院校开展地域文化育人的做法,分析了我校地域文化的特点,探讨了我校将地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渠道和方法。

发言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辅导员就关注的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李超对承办方特教学院和发言人表示了感谢,他希望辅导员把美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把学校定位与文化育人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希望辅导员把文化育人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力争做到深入挖掘、继承创新、树立文化自信。李承锋回顾了学校辅导员论坛举办历程,肯定了辅导员推陈出新、坚持学习和发展的热情,并特别分析了每项研究中的突出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吴庆分享了每项报告中的收获,重点探讨了数据分析、调查问卷对科学研究的重要作用,并建议加强对辅导员进行研究方法、工具的培训,提升辅导员的科研能力。

李超讲话

李承锋讲话

吴庆讲话

    第十九期辅导员论坛是本学期的最后一期。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和教师的文化教育和文化自信培育工作,本次论坛有利于总结我校文化育人的成果和经验,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打下基础。

合影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