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学生 教书育人——记北京市师德先锋获得者安俊英老师
发布日期:2016-10-11浏览次数:字号:[ ]

    安俊英老师于2001年调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从事教学工作。该院校是我国第一所,也是北京市唯一一所残健融合综合性的高等学府,主要负责盲生、聋生的高等教育工作。安老师从教以来,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为盲生的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工作照

安俊英老师工作照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教学、科研促融合

    她勤于钻研,虚心向同行请教,不断充实教学内容;为更好丰富自己的医学知识和特教理论,提高业务水平,分别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从教15年的时间内,参与和主持了多项市教委、校级课题,先后发表医学、特殊教育等方向的论文16篇,其中第一作者12篇,核心期刊6篇,并获软件著作权2项。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残健融合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然因视力的不便,很多学生在进行课程最终的考试上有些困难。为了让盲生更好的融入社会,安老师利用业余时间设计开发了“视障人员考试系统”,方便了盲生的考试工作,同时还支持了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淄博盲校等院校盲生考试的需要,利用该系统进行考试课程49门,达百余门次,使用学生千余人次,在社会上得到广泛推广,通过中国盲文出版社测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教书育人呕心血

    盲生因视力缺陷,在获取知识的时候,往往存在一定的障碍。且盲生经常对自己的学习没有太多信心。针对这些情况,安老师苦思冥想,采取各种办法,以求让同学们掌握所学知识,树立学习信心。

    创“三位一体”教学模式:为让学生更好的学习和掌握所学知识,安老师可谓煞费苦心。她除了课前认真备课,以理论结合自身临床的方式讲课外,根据盲生对声音、触觉敏感的特点,制定出“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法。如中药一课,她不仅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学生描述所学中药的性状及性能,还带领学生触摸、品尝药物,使其全方位的认识中药。课上,安老师还让同学搜集中药故事,从而让每个学生都能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来。这种形象、清晰、生动,融听觉、触觉、味觉三位为一体的讲课方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享受学习之乐。

    树学生自信进取之心:安老师一直以对待自己孩子般的爱来对待学生,不仅在生活上给予爱护,还帮助他们树立对学习的信心,对未来的理想。盲生因行动不便,往往不愿出门,不愿主动与社会接触。有些同学更因视力残疾而自暴自弃。每当遇到这样的学生,安老师总会主动与他们交谈,沟通,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社会对他们的关怀,从而让他们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理想。为让学生将来能更好的融入社会,安老师鼓励学生走进社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并根据情况带学生出诊,以消除学生因足不出户而造成的缺乏自信,自我封闭的心理。一天安老师出诊,当时有位同学想一同前往,但担心自己视力缺陷,行动不便,给老师带来诸多麻烦而踌躇徘徊。安老师看出了她的想法,首先问她可否愿意随行,该生于是告诉安老师自己的担心,安老师毫不在意,并鼓励她,只要有理想,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一路上安老师对该同学细心照顾,亲自指导该生如何搜集四诊,判断证型,进行治疗。对该生提出的疑问,更是细致耐心的解答。安老师耐心的指导,无私的帮助,给该同学莫大的鼓励,使她不再为自己有视力残疾而自卑、不自信,从而坚定了她学好中医的信心,励志将来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关心学生爱如山

    作为特殊教育学院的老师,面对一群有着视力障碍的学生,除了要关心他们的学习外,更要在生活上关心他们。2015年9月某周一中午,刚入学不久的阚常斌同学突发鼻衄,因对学校和老师还很陌生,一直在洗手间内自行处理,以至鼻衄不止达40多分钟,安老师听闻此事,不顾连续上完四节课的辛劳,立即前去处理,为其点按内关,并让另一同学用冷水拍其额部以止血。一分多中后,鼻衄之势渐缓,但此时下午上课铃响起。安老师下午要去上课,又担心该生力度不够,达不到治疗效果,于是从大四找两个学生帮忙,并嘱其好好照顾阚某,有情况随时通知她,这才放心而去。下课后,安老师又详细向其嘱咐了注意事项,并告诉他以后有解决不了的事,应马上找老师帮助。安老师关切的口吻,和蔼的态度,令阚常斌同学十分感动,并从此消除了对老师的陌生感以及对新环境的恐惧感。

    安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勤勤恳恳,倡导“因人施教,有教无类,以爱为魂”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园丁无私奉献的精神,以精湛的专业技能诠释出传统中医人“杏林春暖”的高尚品德。有毕业生给安老师赠诗一首:

         三尺讲台将业授,五载寒暑化绸缪。

         蚕丝吐尽春仍在,红烛燃尽毅无求。

         师如雨,师如红,师恩润物细无声。

         万语难尽安师谊,桃李无言蹊自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