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相待,言传身教 — 记荣获北京市德育先进个人王昕老师
发布日期:2015-04-28浏览次数:字号:[ ]

  2007年,心理学研究生毕业后,王昕老师毅然决然地选择加入特殊教育行列,成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如果说最初的选择伴有更多的冲动和对特殊学生的怜悯之心,经过多年的磨练,她已经把这份工作作为一份幸福的事业来看待和经营。结合自身的心理学专业背景和学院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需要及特殊性,她在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和教育活动中,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学生管理模式,用她的爱心、耐心、细心和恒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和谐的教育氛围,取得丰硕的成果。

  2007-2011年,她所带的两个班级(共56人)荣获集体荣誉13项,其中市级奖项3个,校级奖项5个,院级奖项5个;个人奖项76人次,其中市级以上奖项8个,校级奖项35个,院级奖项33个。班级中的4名学生获得国外交流学习一年的机会,11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指导的心理社团两次荣获校心理定向赛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七、第八名及校心理知识竞赛三等奖,社团精心制作的展板荣获社团节创意展板,而她也连续四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荣获校优秀辅导员、校就业先进个人、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院优秀女教工、等多项荣誉。

  自工作以来,她始终秉承“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这一理念,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教育的一份承诺。作为一名听力残疾学生的辅导员,王昕老师用一颗平等的心,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对学生真诚相待,做他们的朋友,欣赏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给予学生最大的肯定。她认为教育中如果没有感情,就缺失了教育的灵魂。对于敏感的听力残疾学生来说,缺少感情的教育将是最大的伤害,只有在教育的过程中用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打动学生,感染学生,学生才会有更大的进步。她还将心理学上的“皮格马利翁效应”运用到每名学生身上,尊重学生、赞美学生、信任学生,使学生树立信心,努力学习,积极上进。

  经过不断的摸索,她探索出适合我院学生发展的管理工作特色,打破原有班级观念,用有心理特色的团体发展带动班级建设,以心理社团发展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有机地将心理教育和思想教育结合在一起,形成以适应教育为基础,职业规划为主线,社会实践为依托的教育模式,引导学生对主流意识的认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参与班级建家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充分满足学生内在发展的需要,发挥学生特长,锻炼学生能力,最大化地挖掘学生潜能,使其成为祖国栋梁人材。如今,已毕业的学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并逐渐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其中一名同学还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为了促进工作系统化、深入化,她积极参与教学与研究工作,参与教学成果申报,获校一等奖,参与或主持局委办课题一项、校级课题四项,发表论文三篇,参编教材一本,出版专著一本。此外,她还积极与同行沟通,并在学院学生工作会上与全体班主任作经验交流,介绍自己的创新管理经验,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认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的学生管理工作不仅让她的学生成长、成才,也让她更加成熟。相信她和她的学生都将成为鼓满风帆的船,驶向自己理想的彼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